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給同學的一封信

在我的年代,無論是小學,中學,甚至大學,上課的風氣都是老師講課,學生聽課和抄筆記。抄筆記是因為當年沒有電腦沒有PPT,學校亦不會派筆記。除此之外,學生不准插咀,駁咀唔在講,另外其實亦意味著孕育「鵪鶉」學生的文化。當年的我亦不例外,是個抄筆記聖手。

過去幾十年,教育模式不斷變化,常常聽說現時採用的都是活動教學,鼓勵討論,習作都是小組共同創作,演說等等。可是當我在大學任教時,我懷著一個大惑不解的問號,「鵪鶉」文化依舊,抄筆記繼續。

這個幾十年不變的"?",為何並沒有隨著改變了的教學模式而改變?我並不是硏究教育,沒有答案。不過,和幾位年輕人較深入傾談,發現了一個頗有趣的心態,他們不希望被別人知道自己的底藴,其意思亦顯示了與人交往很有保留。我並不是要改變同學們的想法,而是希望他們有多些角度,這「收藏」的做法,除了不鋒芒畢露外,沒有其他好處;反之,好處是讓自己知道明白知識有幾多,鍛煉表達能力,訓練思考,引發自己和其他人的其他疑問,擴濶視野等等。再者,只有校園是一個安全環境,在工作間,更是一個勾心鬥角,弱肉強食的世界。

至於抄筆記(筆記可於網上下載),原來是用來暗示我忙於抄寫,不要問我問題!

我寄望同學們好好利用和享受大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