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自大多一點

中國文字很美很有意思,亦因此我不喜歡簡體字。

甚麼是忙?心(部首)死(亡)也。甚麼是囚?人被困也。最近一位朋友常用「自大多一點」來形容一些人。多年前我從一位台灣老師學到「自大多一點」,不過沒有太多人知道。

做了幾十年人,見到不少管理層,「位高權重」的人自我膨脹,我便時刻提醒自己,別以為自己好叻。一山還有一山高,一個人叻極又豈能甚麼都懂,又或者你的是最好?

最近連愛恩斯坦的理論都正面臨被推翻,我認為是雀躍的。首先,愛恩斯坦對推進科學的貢獻依然重大,沒有他,沒有今天的新發現。無論是甚麼範疇,甚麼領域,每一項的突破都是依賴有高度好奇心和希望學問能邁進的人士,以前人的累積經驗為基礎,然後向它挑戰,找出更進一步的元素,去更完善人類的知識和質素。

叻的人值得我們欣賞,可惜很多叻人往往自我膨脹,為了維護地位,名氣,為了鞏固影響力的範圍,為了不被推翻便排外。「外」不一定好或不好,但要抱開放態度去看有無可取之處,有無互相支持去發揮1+1大過2的效果,並不是死守在自己的洞穴,穿上盔甲,去打不存在的虛擬敵人。

自大多一點 --->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十卜!!!

victor